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公司动态

华东集团公司历史沿革

发布日期: 2014-07-08

  中国铁路物资华东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新组建的综合性大型集团公司。由中国铁路物资上海有限公司、中铁租赁有限公司及中铁伊红钢板桩有限公司等华东地区相关公司组建而成。主要经营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建设物资,各类钢材、矿产、能源、化工和国际贸易业务,提供完善的融资租赁服务,钢板桩及工程基础技术综合服务和仓储物流服务。

  华东集团公司在中国铁物的战略引领下,坚持“诚信、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围绕两大核心业务,紧抓机遇,创新发展;坚持专业化与多元化相统一,强化供应链集成服务,积极推进贸产融一体化的战略发展,努力把华东集团公司打造成为具有综合竞争优势、行业领先、国内一流的大型供应链集成服务企业。


  中华民国时期(1945.10-1949.05)
  1945年10月,国民政府筹建交通部上海材料储转处,在上海麦根路145号(今上海火车站)对外办公,1945年12月交通部上海材料储转处正式成立,办公地搬至淮安路145号(现武定路44弄)。1945年11月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上海储运局成立,在上海中山东一路31号(现半岛酒店)对外办公。1947年12月,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上海储运局与上海材料储转处合并,1948年1月成立交通部上海材料储运总处,在中山东一路31号办公。

         

              建立之初的办公地址(中山东一路31号)                               现半岛酒店

       

              原淮安路145号(现武定路44弄)平面图                         中山东一路31号平面图



  解放(军管)初期(1949.05-1952.07
  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交通部上海材料储运总处,临时更名为军管材料储运总处。1949年8月,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在上海百老汇大厦(今上海大厦)召开材料接管工作会,1949年9月指示以材料储运总处、张华浜码头仓库和麦根路仓库三个单位为基础,成立铁道部材料局上海办事处。

         

          军管会接收基地之一 张华浜码头(区位图)                  吕正操副部长指示成立铁道部材料局上海办事处



  计划供应时期(1952.07-1981.09)
  1952年7月铁道部材料供应局上海基地材料厂成立,正式成为经济基层核算单位,至1981年9月更名为铁道部上海物资办事处,期间共七次变更名称。主要承担统筹管理华东地区铁路物资供应和物资储备保养任务。先后设有张华浜、麦根路、安亭(今大众汽车)、永兴路和天目西路等五处仓库。60、70年代在真如、马鞍山、杨浦等地区建设了三处物资保供应基地。

      

             真如供应基地                          供应基地料场                          马鞍山供应基地

                         

                            杨浦供应基地                                 供应基地库房



  改革转型时期(1981.10-2003.12)
  1981年10月铁道部上海物资办事处,同时启用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上海公司,开始市场转型,在完成国家计划、供应任务的同时,广开第二料源,拓展用户,由计划管理型向经营服务型转变,多种经营逐步发展。1991年9月更名为中国铁路物资上海公司。

                                           

                          八十年代办公大楼                                    九十年代办公大楼


  主辅分离、股份改制(2004.01-2014.06)
  2004年1月,铁道部在实施“主辅分离”的体制改革方面再次迈出重大步伐,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正式移交国务院国资委。2010年10月随着总公司整体进行股份制改造,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铁路物资上海有限公司。2014年6月再次更名中铁物上海有限公司。

2004年主辅分离和2010年股份改制文件



  改革重组、转型发展(2014.06.18)
  中国铁路物资华东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由中国铁物旗下中铁物上海有限公司(原中国铁路物资上海有限公司)、中铁租赁有限公司及中铁伊红钢板桩有限公司等华东地区相关公司组建的综合性大型集团公司。

       

                      华东集团公司大厅                                     旗下中国铁路物资上海有限公司

        

                   旗下中铁伊红钢板桩有限公司                                 旗下中铁租赁有限公司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