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集团动态

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研究2020年重点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4-09

  3月24日,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一次会议,主要研究集团公司2020年重点改革任务和台账、深化“双百企业”综合改革举措、初步入选“科改示范行动”科技型企业的改革备案方案。会议由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廖家生主持,领导小组成员吴春权、杜波、徐增堂、赵保辉出席会议。

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研究2020年重点改革工作


  会议首先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及国资委关于国企改革的系列部署要求,通报了2019年集团公司整体改革进展情况,听取了集团公司2020年重点改革任务、轨道集团和现代物流所属中铁伊通公司两户“双百企业”综合改革举措、天山建材所属国统股份和资源科技公司两户初步入选“科改示范行动”科技型企业改革备案方案的整体情况汇报。会议认为,2019年集团公司的改革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2020年要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积极谋划,全力做到立足实际、稳步推进。

  会议强调,今年是国有企业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决胜之年,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开局之年,集团公司要继续全面落实国企改革“1+N”政策要求,加快推动两户“双百企业”综合改革工作,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努力实现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改革目标,充分发挥示范突破的带动作用。要以带动和引领集团公司自主创新能力为出发点,全面谋划两户企业“科改示范行动”的改革备案方案,重点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等方面探索创新并取得突破,将企业打造成为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在此基础上推广成功经验。

  会议指出,2020年重点改革工作仍然十分艰巨,全系统一定要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改革是增强企业活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关键一招,强力推动全年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特别是两户“双百企业”和两户“科改示范行动”候选企业要勇当改革先锋。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集团公司要与中发〔2015〕22号文要求对标,“双百企业”要与“五突破一加强”对标,“科改示范行动”候选企业要与五项行动内容对标。二要积极有为、付诸行动,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以及系列改革指引,为集团公司改革工作提供了足够的政策工具和具体实施路径,现在到了“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阶段。三要上下互动、整体统筹,改革是系统工程,以上率先和以下促上应协调推进,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亲自谋划部署、亲自组织推动、亲自督促落实,以改革的突破性进展激活发展潜能。

  集团公司高管人员,总部综合办公室、规划发展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党建工作部,轨道集团、天山建材及国统股份、现代物流及中铁伊通公司、资源科技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