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集团动态

中国铁物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

发布日期: 2021-01-08

  1月8日上午,深交所里金钟奏响,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物股份)在深交所成功挂牌上市。股票简称“中国铁物”,股票代码“000927”。

/images/xwzx/xwb/2021/03/15/1610090312507078607.png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袁野,深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建军,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铁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铁物集团总经理、铁物股份董事长廖家生出席仪式。铁物集团及铁物股份董监高、部门负责人,上市公司股东代表、中介机构等现场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中国铁物的重组上市意义重大,既意味着企业发展重拾市场信心,也标志着企业实现了本质脱困,中国铁物改革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袁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铁物的涅槃重生,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images/xwzx/xwb/2021/03/15/1610090407376032331.png

  朱碧新表示,作为中国铁路物资行业的主力军,中国铁物凝聚着自1887年以来的铁路历史积淀,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与铁路大动脉同频共振、同步前进,服务覆盖全国铁道运输线和铁路建设。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铁物与一汽集团密切合作,成功实施了一汽夏利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中国铁物重组上市后,将积极利用资本平台,促进企业未来业务发展。

/images/xwzx/xwb/2021/03/15/1610090456635047423.png

  廖家生代表铁物股份表态,中国铁物将以重组上市为契机,聚焦主责主业,助力交通强国,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完善经营机制,强化业务开发,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水平,以优异的业绩回报股东、回馈社会,为畅通国内国际产业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将严格遵守证券法律法规和资本市场监管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合规管理,规范信息披露,努力打造更加高效优质的上市公司。

/images/xwzx/xwb/2021/03/15/1610090511288021601.png

  2019年以来,铁物集团积极推进核心优质资产上市工作,启动债转股平台公司中铁物晟与一汽夏利实施重大资产重组,重组方案主要包括一汽股份无偿划转持有的一汽夏利股份、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以及募集配套资金四个部分。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同意,2020年7月3日一汽集团将持有的一汽夏利43.73%股权划转至铁物集团。2020年9月25日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一汽夏利重组方案。2020年12月3日,*ST夏利公告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新增股份上市等实施情况,标志着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

  2021年1月4日,*ST夏利发布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证券简称由“*ST夏利”变更为“一汽夏利”。1月8日,“一汽夏利”变更为“中国铁物”。

  铁物集团是我国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专业经验最丰富、行业领先的铁路生产性服务综合提供商,是全国“唯一”的铁路用油供应商、大维修钢轨供应商、铁路线路产品质量监督商,自主研发的铁路线路全寿命周期管理系统、高速铁路打磨技术、轮轨保护技术等填补国内空白。

  作为承载着铁物集团核心主业的上市企业,铁物股份以面向轨道交通产业为主,提供物资供应链管理及轨道运维技术服务和铁路建设等工程物资生产制造及集成供应业务,主营业务涵盖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维护的各个环节和物资单元,围绕油品、钢轨、铁路移动装备物资、工程建设物资等领域,为轨道交通行业及相关市场提供物资供应、生产协调、质量监督、招标代理、运营维护等一体化综合服务。

  据悉,铁物集团曾因开展大宗商品融资性贸易,导致巨额亏损,2016年初引发债务危机。危机暴发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国资委、证监会、银保监会的指导帮助下,大力实施“内外科”措施,推进债务重组,深入内部挖潜,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成功化解公募债券兑付危机,达成“本金安全+部分偿债+留债展期+利率优惠+转股选择权”、外加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兜底保障的一揽子债务重组协议。2018年初启动债转股工作,其“设立平台公司归集优质资产业务,出让平台公司股权,募集资金专项偿还有关债务”的债转股路径,得到债权人及投资机构一致认可。本次债转股平台公司上市就是铁物集团一揽子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此同时,铁物集团采取持续深化改革、回归主责主业、强化资产盘活、强力清收清欠、夯实管理基础、党建保驾护航等一系列措施,公司经营状况持续向好,经营效益“五连盈、五连增”。2020年,铁物集团实现利润创历史新高,资产负债率降至合理水平。本次重组上市,标志着铁物集团实现了本质脱困,走上健康发展轨道,同时通过推进核心业务资产证券化,提升市场化经营水平,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也成功化解了“一汽夏利”退市风险,保障了中小股东利益。

  另悉,中国铁物本次重组上市还完成配套募集资金15.7亿元,进一步增强了铁物股份的资金实力。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