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资动态

国资动态

多家央企供应链金融平台上线 立足产业链服务上下游

发布日期: 2020-07-27


 

  为落实“六稳”“六保”,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国家电投、国家电网、招商局集团、中国国新等中央企业顺应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陆续推出供应链金融平台,立足产业链,服务上下游。

  国家电投“融和e链”:统一的供应链金融品牌

  7月16日,在历经数月迭代升级和试点运行后,国家电投统一供应链金融品牌“融和e链”正式发布。

  “融和e链”依托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四大数字科技优势,实现应收账款融资全流程线上办理,在助力供应商改善现金流、优化融资渠道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国家电投对于产业链的管理能力。该平台具备可拆分、可流转、可融资功能,主要拥有六大优势。

  六大优势分别为:易操作(全流程线上操作,一键上传所有资料,手续简便,实时线上快速审核,告别传统信贷审核模式,审批快,出账快,当天提交,当天出账,随时满足融资需求);可拆分(账单使用方便灵活,一张账单、多种选择——可转让、可拆分、可融资,甚至可按需实现融资利息拆分);易融资(告别传统金融服务模式和理念,无需抵押、无需担保,手续简单、即时放款,T+0到账);低成本(传递核心企业信用,降低融资成本,并可以平台注册、签收、拆分、转让、持有到期全流程零成本);低风险(核心企业信用传导,规避信用风险,区块链高新科技加持,确保账单信息的真实性和唯一性,防止操作和欺诈风险);产品化(按照不同场景、差异化需求,采用模块化实现,灵活配置,快速响应)。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融和e链”以全线上操作、“T+0”无人操作实时出账等优势,成功化解疫情不利影响和空间阻隔,“初显身手”实现交易金额超1.4亿元。

  试点期间,核心企业上线61户、供应商上线52户,完成线上签发、转让、融资95笔,到期账单自动清分24笔,赢得试点企业及供应商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融和e链”运营主体为北京融和云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云链科技”)是国家电投下属的金融科技公司,2020年1月注册成立,主要依托于国家电投能源产业资源禀赋,引入平安银行、工商银行等的专项授信,专营供应链金融平台运作,满足产业链企业的融资需求。正式运营之后,云链科技将持续为国家电投内部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科技服务,预计今年年底实现700余家企业上线,融资额100亿元。

  国家电网“电e金服”:立足产业链 服务上下游

  国家电网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处于庞大的能源产业链核心,其供电服务支撑着经营范围内绝大部分产业链企业的正常运转,同时也为其发挥产业主动脉作用,将金融活水引入产业链末端提供了巨大空间。

  新冠疫情冲击下,产业链面临严峻挑战,其中抗风险能力弱、融资渠道窄的中小微企业首当其冲。国家电网紧扣主责主业,发挥能源产业链核心企业作用,5月15日,其自主创建线上产业链金融平台——“电e金服”正式上线,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提供重要支撑。

  紧扣主责主业 稳定产业链“最末端”

  山东天益通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手机原件制造企业,产品远销南亚、欧洲等地区。受到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新申请的贷款迟迟不能到账。当地电力公司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向企业推荐了“电e贷”产品。企业通过“电e金服”提交“电e贷”办理需求后,“电e金服”基于该企业历史用电数据为企业提供增信支持,联合外部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了90万元的无抵押信用贷款。方便灵活,手续简单,放款迅速,“电e贷”成为企业融资救急的“神器”。

  为提升服务精准度,“电e金服”与金融机构联合制定了专属电力数据校验规则,调整疫情期间用电情况在准入模型中的比重,力求客观准确反映企业的用电情况,以降低疫情为企业贷款带来的不良影响。

  为提升服务效率,“电e金服”结合企业实际,对需要借助电e贷融资的企业采用线上授权、线下服务模式,保障整个办理流程以最快速度完成。

  “电e金服”通过电e贷、电e票等电费金融产品为下游亿万用电客户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有力服务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坚持产融协同 带动产业链共同发展

  对于企业而言,获得金融支持之外,持续稳定的项目更是其摆脱困境步入正轨的“强心剂”,而这一切的起点是活跃通畅的招投标。

  黄冈兴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上游的一家电线电缆企业。受到疫情影响,市场原材料及人力资源成本的不断增加,资金压力与日俱增。通过“电e金服”投标保证保险服务,企业流动资金被迅速盘活,该公司总经理陈光辉说道:“‘电e金服’办理保险,我们只需要填报基本信息,缴纳少量保费,无需抵押和反担保,比办理银行、担保公司保函更加经济、快捷。”

  像兴和电缆这样的上游供应商,在国家电网公司超过10万余家,除了可以办理投标保证保险、履约保证保险等保证金保险业务有效释放保证金压力之外,还可以依托“电e金服”办理应收账款信托融资、应收账款保理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业务,有效拓展融资渠道、实现快速融资。

  释放数字活力 用好金融“黑科技”

  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进数字新基建战略,“电e金服”发挥电力大数据优势,依托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运用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核心技术,实现了数字新基建在金融领域的全面落地。

  一键到账的便捷和金融风险的控制,是如何在“电e金服”兼而得之的呢?

  答案是数字技术。“电e金服”充分利用电力大数据可信度高、时效性强、覆盖面广的数据特点及区块链公开透明、全程留痕、防篡改的技术特性,打破了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信任屏障”。

  依托“大云物移智链”等新兴技术,“电e金服”不断提升平台的智能性、友好性,全面简化线上操作流程,帮助中小微企业方便、快捷、一站式办理金融业务。”

  目前,“电e金服”上线近50款金融产品,合作商业银行20余家,今年以来已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94亿元、释放保证金73亿元,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招商局集团“CM-Link”: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招商局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招商租赁在2020年上半年成功实现自主研发的全线上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CM-Link的大规模商用,为招商局集团产业链上下游数十万供应商开辟了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CM-Link是基于招商局集团下属各公司“产业链核心企业”价值,通过标准化应用管理平台,围绕应收/应付账款开展的全线上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它采用“ERP系统+供应链系统”的模式,根据业务需求对应收/应付账款的数据进行整理、审查和推送,实现全线上化的供应链资产管理和融资推送,有效克服传统“信息孤岛”和“信息失真”现象对产业链整体融资效率的影响。

  对于供应商,CM-Link通过“1+N”的模式将产业链核心企业的主体信用辐射到产业链上下游,有效解决中小企业抵押、担保资源匮乏,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并通过业内领先的FinTech技术,提供远程身份认证、远程客服、远程签约等服务,实现供应链融资全程无纸化、无接触的全线上化操作,从申请到放款仅用0.5天即可完成,同时不断拓展资金渠道,实现与工商银行等多家主流银行的线上直连,在提升融资效率的同时也一定程度地降低了供应商的融资成本。

  对于核心企业,CM-Link通过标准化应用管理平台,实现应收/应付账款统一化管理、产业端+金融端系统全流程融合、集约式管理供应商和资金方,将有效提升核心企业供应链管理水平,结合资产证券化等出表手段,还能够有效降低企业有息负债率,达成压降“两金”的效果。同时,CM-Link对于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有机整合,也将大幅提升产业链整体的财务效率,进而增强核心企业乃至整条产业链的市场竞争力。

  对于资金方,CM-Link突破了贸易真实性核查难、中小企业信用风险难以把控、传统模式下实操工作量巨大等掣肘供应链金融开展的顽固难题和瓶颈,为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特别是支撑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抓手,也为金融企业加深产业链理解、更紧密连接产业链、提升自身竞争力提供了支持。

  当下,受疫情持续冲击半年多之久的中国制造业,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着供应链断流、生产物料不足、现金流短缺、物流成本上升、客户需求下降等多重困境,招商局集团作为链接中小企业最为广泛的中央企业之一,发挥内部产融协同优势,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责无旁贷。

  下一步,招商租赁将加大投入、加快速度,持续精进CM-Link全线上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强化区块链技术、OCR技术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与供应链金融的结合,并在全社会推动CM-Link大规模应用,使这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中小企业。

  中国国新供应链金融平台矩阵:通过科技手段提供全流程服务

  6月28日,中国国新所属国新久其数字科技公司开发的ABS融资申请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国新资本通过科技手段为央企提供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国久数科ABS融资申请服务平台旨在为央企客户提供集资产收集、信息整合和相关发行增值服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本次上线投产后,将进一步拓展国新资本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市场化服务能力。平台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等金融科技优势,实现资产数字化甄别、智能化核验及自动化管理,助力央企有效提升工作效率、规避操作风险。

  在此之前,国新资本的供应链金融共享服务SaaS平台已于5月上线运营,通过将供应链金融业务场景与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紧密结合,为资产和资金两端客户,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各类在线金融信息服务解决方案,能够同时帮助平台运营方和资金方双方有效规避业务运营风险,实现具备“主干业务系统+核心风控价值”的供应链金融SaaS服务。截至6月底,已为1000余家央企上下游招投标采购供应商提供线上化SaaS服务,为服务实体经济、扶持链属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在线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国新资本的国新保理供应链金融平台在2019年10月上线运营后,成功研发“国新e保”和“国新e证”两款融资服务产品,实现正向保理、反向保理、电子债权信用凭证等业务的全流程线上化服务,截至6月底,已为央企提供线上融资26亿元,在疫情期间实现线上签约200余项。

  下一步,国新资本将以更加高效、便捷、智能的平台系统为依托,以全流程的深度运营服务为载体,积极赋能央企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建设进入“数字化赛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为顺应产业数字化发展的趋势,国资央企加强研判主动出击,把资金优势、平台优势、业务优势转化为战疫的重要保障、复工复产的强劲动力,以产融结合促发展,以稳健发展稳经济,不断开展金融创新服务,着力打通产业链堵点、痛点,赋能供应链,重构产业链,创造价值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润滑剂”“强心针”,让产业链上下游真正活起来、转起来。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