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国资动态

国资动态

[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加强党的建设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10-11 新闻来源: 央视网 2021年10月10日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2016年10月10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召开以来,国资国企系统有力推动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企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建立有效的现代企业制度是激发企业活力的重要基础。这五年,国有企业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探索公司治理的“中国方案”,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五年间,全部中央企业、90%以上的省属国有企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进一步确立,与其他治理主体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逐步形成。截至目前,全部中央企业、90%以上的省属企业实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

  如今,国有企业共有80多万党组织和1000多万党员。在车间班组、经营网点、工程项目、服务窗口、远洋船队……只要国有企业发展到哪,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在北京冬奥会冰壶馆,这个世界上唯一能实现冰上和水上项目自由转换的奥运场馆,在建造中,要突破场地结构、温度、湿度等多方面难题,中建集团将党员先锋岗的旗帜“插”在了各个技术重难点区。

  截至2020年底,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34.7万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4.4%。国有企业正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展现新作为。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