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煤炭业限产保价难改产能过剩

发布日期: 2014-08-21

  煤炭和电力的博弈还在进行中,煤炭行业的限产已然上路。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关于严控煤矿超能力生产相关文件近日已经下发到相关企业。这意味着,煤矿的产能将受到约束,这也是近期关于限制产能的又一项政策。

对于持续陷入经营困境的煤炭企业而言,这项政策是一丝曙光。不过目前煤炭行业的产能过剩,并且前期投资的产能还在陆续释放中,短期内不一定有实际的效果。

全行业限产

  近期对于煤炭行业的关注主要是火电上网价格下调。在煤电博弈中,电力企业处于强势地位,电价下调,意味着电企将进一步压低煤价,抵消上网电价下调带来的损失。

  不过,煤炭企业也不甘于在博弈中一直处于弱势,也在筹划限产。

  今年7月底,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会同能源局煤炭司、电力司、国家煤矿安监局行官司、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共同召开煤炭行业脱困工作会议。会议提出的途径是控制总产量,制止超能力生产,打击非法违规的生产。

  此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召集14家大型煤炭企业召开会议,达成了严格控制煤炭总量的共识:几年煤炭产量压减10%以上。去年全国煤炭产量36.8亿吨,10%即3.68亿吨。

  央企中的中煤和神华率先执行这一政策。中煤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煤能源公告称,2014年原计划产量较原计划调减10%,调整后的年度原煤计划产量将同比减少约5%。中煤集团核心产区限产20%,达2000万吨。神华集团也决定今年限产5000万吨,减销6000万吨。

  山西汾渭能源分析师张鑫认为,大型煤企主要是在减预期产量计划,实际产量不会减少。同时,可能会继续压减中小型煤矿,大型央企和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将获得发展空间。

  在去年全年全国36.8亿吨的总产量中,山西、陕西、内蒙三省区煤炭产量达25亿吨,14户大型企业产量接近18亿吨。14户之外的煤炭企业,是否会自觉执行限产,则未可知。如果煤炭回升,不排除中小型煤矿抢夺限产空出来的市场。

       产能过剩不改

  即使煤炭价格从2012年起下跌,但早期进入的投资并没有快速回落。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5.1%,达到2458亿元。相比去年降幅加大,但总量依然维持高位。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5236亿元,同比下降2%。本报记者查阅的资料显示,在煤炭黄金十年启动之前的2000年,行业年投资不到100亿,之后持续增长,2007年达到1800亿,2008年2400亿,直至2012年高达5200亿。

  5200亿投资大概相当于新增6亿多产能。今年前7个月煤炭业固定投资对应新增产能3亿多吨。

  总煤炭产能居高不下、持续高投资的产能陆续释放,也是煤炭价格持续下降的原因之一。

  张鑫认为,按照目前的趋势判断,今年全年的煤炭产量或将与去年持平,或者微弱增长。今后如果不无序增产扩产,煤炭供需有可能在未来达到平衡。

  业内有一种观点认为,煤炭行业年固定资产投资恢复到2008年水平,煤炭业才能回归正常。加之,煤炭国际市场逐渐形成,东南亚和澳大利亚都为中国需求建设了不少产能,国内产能平衡要放在国际市场考虑,国内的过剩产能还有很大的压减空间。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