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菁英时代董事长:国企改革堪比股改

发布日期: 2014-08-21

  陈宏超的一个朋友在国企,最近面临改革的问题。一改革,就有人要来(管理层变化)。他们肯定不想改,改了原有的利益格局打破了。但不改不行,都得改!

  陈宏超是菁英时代投资的董事长,深圳关外的一处别墅里,记者见到陈宏超的时候,他并没有看盘。短期的市场波动只是情绪,他并不在乎。然对于当前的市场大势,他却了然于胸。曾经有实业经历的陈宏超比谁都清楚,现在的国企改革意义非凡。

  在市场已经有20多年经验的陈宏超,习惯从历史的、大趋势的角度去看待影响市场的重大事件。这样的风格和经历,使得他即使管理超过20亿资金,也不开晨会、不看盘。在这座湖边的别墅里,他心无旁骛的研究影响市场的核心逻辑。

  国企改革,无疑属于他重点关注的范围。

  “当下的国企改革,它的意义和影响可能会比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更大。陈宏超如此评价国企改革的意义。

  在陈宏超的眼里,无论混合所有制、还是股权激励,都不是问题的关键。“从更深层次、更长远的看,国企改革的效果,要看改革推行的力度,能否使国有企业具有现代企业的治理结构,能不能够有效率的工作。”

  国企改革,无疑面临着巨大的阻力。过去十几年里,国企改革的呼声从没停止过,效果却不明显。

  但这一次可能有所不同。

  “关键在于推行的力度、决心不同了。陈宏超关注到最近央视热映的影片《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他说,当年的改革能够顺利推进,并且成效巨大,完全在于力度和决心。而目前的国企改革,我们看到了这种力度和决心。

  一旦改革顺利推行,其影响必定是历史性的、长远的。

  陈宏超打比方说,80年代初期的时候,咱们对农村放开搞活,政府没有给一分钱,没有给任何东西,只给了一个政策,结果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看到十几年前商品住房的改革,国家也没有给钱,房地产掀起了十几波大牛市。

  现在,在股票市场里,蓝筹股大部分是国企、又大部分是国企,为此,市场对这些公司的前景争议极大。

  “任何市场都有两面,而我现在看到的是积极面。正如冬春之交,有植被枯萎、却有小草发出新芽,转型期的中国,有凋敝,也有无限希望。

  陈宏超说,改革的能力是巨大的,改革释放出来的能量,要远远大于现在出现的消极因素的影响。

  现在银行股的估值非常低,市场担忧吃利差的模式能否持续、房地产的坏债会否爆发。但陈宏超说,如果银行通过国企改革,寻找到了新的盈利模式,就可能打破市场悲观预期。

  “现在四倍市盈率的银行股,涨到八倍不奇怪,涨到十倍也不奇怪。同样,现在中国券商上市公司的利润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经纪业务,而国外很多顶级金融机构的利润则更加多元,其规模也非国内企业能比。

  “差距就是机会,通过国企改革,机制活了,很多企业就能够向成熟市场看起,到时候,估值修复加上成长预期,股价大幅上涨可以预期。陈宏超说。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