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楼继伟:很多地方融资平台缺乏基本风控

发布日期: 2014-09-01

    个月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到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组织的“中国管理会计系列讲座”作了首场报告,主要谈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现状和如何发展。近日,这份报告在财政部官网上挂出,《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报告中不乏楼继伟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看法和未来的走势的判断。

    谈到国内经济形势,楼继伟表示,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一些影响经济平稳运作的矛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他称,很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没有基本的风险控制。

    扣除营改增收入,上半年增值税同比仅增长1.4%,PPI连续下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企业投资意愿不强,生产经营较为困难;地方政府性债务压力较大,债务违约风险不容忽视。”他说。

    楼继伟判断,未来几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保持在7%~8%之间,在资源环境压力、产能严重过剩的双向挤压下,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成为当前我国经济的阶段性特征。

    随后,楼继伟以7%左右的经济增速测算,2020年中国人均GDP约为11000美元,跨入高收入国家的门槛。

    他警惕中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国外大量实践表明,国家发展矛盾最多的时候就是由中等收入国家迈进高收入国家初级阶段的时候。如果一个国家没有随着发展阶段的转换及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很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使经济社会发展陷入长期停滞状态。为了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必须切换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摆脱对物质生产要素的过度依赖,转入管理创新驱动的轨道。”

    除了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楼继伟也着重谈了与管理会计联系密切的地方融资平台问题。

    他称,很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基础工作较差,没有基本的风险控制,所缺乏的就是最基础的管理会计。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地方政府举债的重要主体,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10.9万亿债务中,通过地方融资平台举债达4.1万亿元。

楼继伟称,要对融资平台公司分类处置:经营性项目要与政府脱钩,完全推向市场;难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确需政府举债的公益性项目,由政府发行债券融资;可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公益性项目,要积极推广PPP(公私合作)模式。

mometason yando rhvorvikankobe.site mometason yando
mometason yando mometason psoriasis mometason yando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