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企业家激辩混合所有制:回归市场主导

发布日期: 2014-09-01

    在 8月24日闭幕的2014亚布力论坛峰会上,可持续发展动力成为这次亚布力论坛的主题,混合所有制与中国改革成为此次讨论的热点之一。

    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表示,混合所有制已经获得了大多数人的认同,发展混合所有制也是一个新的利好,是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说,中国过去30年的高成长就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企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个作用是不能抹杀的。

改进公司治理 

    在相当多的领域里面,国有大企业上下游通吃、做系统集成,掌握着价值链中最有利的环节。但是单纯的国企独大的低效率特征,已经在中国三十年的改革发展中被印证,而引入混合所有制和公司化管理机制的国企改革,其带来的效率提升也是十分惊人的。

    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玉林举例说,他们2003年跟复星医药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国药控股占51%,复星医药占49%,销售额从当时的80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1690亿元,利润则从1亿元增至2013年的46亿元。

    国药控股也是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几家试点国企之一,国资委将国药集团选为中央企业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三项职权的试点。

    魏玉林称,他们在薪酬体系上已经接近市场化,但实际上还是双轨制,有工资加福利,还没有完全实行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制度,目前在体制上还存在缺陷,机制上还不到位。

    要完成公司治理进一步到位,就必须解决政府任命与市场需求的问题,要么让企业领导人变成企业家,要么就在混合所有制的基础上,共同推举新的企业负责人。

    王梓木说,他一个做PE的朋友,其企业成长的途径就是做混合所有制项目,挑选一些有潜力的优质企业参股,通过参股改变企业的治理结构真正把企业领导人变成企业家,不管企业是否上市,其收益都是十分巨大的。

    陈东升表示,在职业经理人方面,美国已经形成一个顶级的CEO阶层,首席财务官都已经市场化,中国国企改革就差那么一小步,一小半步,需要一个顶级的CEO市场。

回归市场主导

    在此次亚布力论坛中,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也放下身段,与到场的企业家换名片、谈合作,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而中国工商银行也通过上市实现了自身资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最终获得现有竞争力优势。

    陈东升表示,完全的国企是没有效率的,也是没有竞争力的,对于目前正在推进的国企改革,其实命题很清楚,谁代表市场,谁就代表赢家。

    混合所有制从国家改革角度来说,其实是使企业的公司治理能够更完善,使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能够进一步适应市场经济,市场要起决定性作用。

    王梓木说,企业这么大的细胞主体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企业治理完全不到位,企业家就是企业领导人,其实整个市场经济也完成不了。

    泸州老窖集团董事局主席谢明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不仅仅是提出一个概念,必须要解决一系列配套问题,必须落实市场决定性的配置作用。只有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企业对公司治理结构的人员聘请、绩效考核、薪酬标准才有决定权,真正的激励机制才可能形成。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