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2014年度综合铁路十大新闻

发布日期: 2015-01-26

导语

    时光荏苒,岁月更迭,转眼我们即将与2014年挥别。2014,中国铁路以最近一些年来少有的平静、平顺,平安地抵达岁末终点。

    平静却不平庸,这就是2014年中国铁路的总体表现。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氛围里,亢奋的铁路投资,拉动着中国经济的火车头在奋力前行;承载着产能过剩等成长的烦恼,走出国门,寻找中国经济再发展的伊甸园

    从2003年10月中国铁路步入高速化的起点——秦沈客运专线开通起始,中国高铁历程已逾十年。历经父精母血的养育,火炼水淬的中国高铁,如今亮剑于世界,必将不负国人的期待,开创出一派新的天地!

    最后,感谢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财经国家周刊、中国产经新闻报、中国工业报等媒体记者及部分中华铁道网特约通讯员,对本年度十大新闻的选评。

中华铁道网新闻中心 

 

1、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首次工作会议

    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1月9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铁路总公司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工作会议,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在会上作了《全面深化铁路改革,努力开创铁路工作新局面》的报告,总结了2013年铁路工作,部署了2014年重点任务。

    盛光祖指出,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中国铁路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按照中央关于铁路管理体制改革的部署,顺利实施铁路政企分开改革,完成了铁路总公司组建工作;以改革为动力,深入实施安全风险管理年、运输组织改革年、体制机制转换年、党风廉政建设年,统筹推进铁路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一批重点工程建成投产,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0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万公里;加大铁路走向市场步伐,积极推进客货运输改革,努力增运增收,旅客发送量突破20亿人、高峰日突破1000万人,货物发送量达到32亿吨。 

    盛光祖强调,2014年铁路总公司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国函〔2013〕47号)、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国发〔2013〕33号)部署要求,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

    ——推进铁路管理机制创新,确保企业有序高效运行。

    ——深入推进安全风险管理,确保铁路安全持续稳定。

    ——全面加快铁路走向市场步伐,提高企业综合经济效益。

    ——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确保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提高铁路技术创新能力。

    ——实施铁路“走出去”战略,提高中国铁路的国际竞争力。

 

2、首个独立于铁总的城际铁路公司在川成立

    7月9日,川南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创立大会在自贡召开,标志公司正式成立。公司将作为川南城际铁路项目(含内自宜城际铁路、内泸城际铁路)法人,建设管理全国首个省方全资建设的最高标准铁路。据了解,组建成立的川南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也是全国首个独立于中铁总的城际铁路公司。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川南城际铁路引入成渝客专 内江北车站工程提前实施的议案》,相关工程将于9月1日前组织实施,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时间。并意味着川南城际铁路项目即将进入实质建设阶段。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注册地自贡市,公司董事长由四川省铁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孙云担任。

    川南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由自贡市人民政府、泸州市人民政府、内江市人民政府、宜宾市人民政府分别授权自贡市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泸州市兴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内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市铁路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其出资者代表与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而成,负责建设、经营川南城际铁路项目(含内江至自贡至宜宾城际铁路、内江至泸州城际铁路)。

    根据中铁二院编制的川南城际铁路的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拟定内江至泸州线为新建速度目标值200公里/小时客货共线铁路,内江至自贡至宜宾为新建速度目标值250公里/小时城际客运专线铁路。该城际铁路所采用技术标准处于国内同类工程领先地位,也是我国首个由省方全资建设的最高标准铁路。

 

3、铁路建设开启以地养路新模式

    8月11日,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正式出台为标志,以地养路模式得到认可。意见称,对铁路站场及毗邻地区特定范围内的土地实施综合开发利用、促进铁路建设投资等主体对新建铁路站场及毗邻地区实施土地综合开发,提高铁路建设项目的资金筹集能力和收益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以来,中国铁路建设模式,依赖于两条铁轨的运输经营收入以及简单的货物延伸服务收入来支撑,其本质上是以路养路。之前铁路沿线和站场周边开发多由当地政府负责,铁路总公司并未从土地增值中受益。此次意见的出台,被认为是向以地养路思路的一种转变。

    意见虽然未出现铁路总公司字样,但现实情况下,铁总作为铁路建设最主要的投资主体,其指向性非常明确。

    铁路建设资金短缺、来源单一,铁路总公司负债3万亿,每年需要支付利息千亿,早已引发关注。业内人士认为,面对铁路巨额负债、铁路建设巨额资金需求,外部输血不能真正解决铁路资金短缺、负债重的问题,必须挖掘铁路自身的存量,最大的存量就是铁路沿线和场站的土地。

 

4、中国铁路总公司全面推出货物快运业务

    10月1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全面推出货物快运业务。截止10月底,全国铁路所有货运营业站,共计4200余个,均开办了快运业务,形成覆盖全国的货物快运网络。

    铁路快运具有“业务覆盖全国、办理简单方便、货物限时运达和运费低于公路”四个突出特点。

    业务覆盖更广泛。货物快运业务取消对货物的品类、重量、体积、件数和批量的所有限制,除法律禁止运输的货物外,对各种零散货物均敞开受理,并且全部按实际重量或体积受理。

    办理程序更简单。客户“一个电话”或“一键”即可办理货物快运业务。客户只需拨打营业站的客服电话,12306客服电话,或者登录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提交运货需求,铁路客户代表即会上门服务。

    货物运达更快捷。货物快运列车按客车化模式组织开行,其中在各铁路局管辖区域内开行的货物快运列车,全程运行时间一般在24小时以内;在京沪、京广、京哈、陇海、襄渝、沪昆等主要干线开行8对货物快运列车,在各区域开行跨区域的货物快运列车,铁路部门将制订运达时间表并向社会公布,确保按时运行。

    运费低于公路。根据全国物流行业高速发展的形势,铁路货运采取按实际重量或体积收费的形式,动态追踪公路运输运费水平,既利于零散货物运输,又降低了运费。

 

5、高铁出海第一单突遭变数

    北京时间11月4日凌晨,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宣布,由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国内首条高铁—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这是中国在海外设计、承建并完全采用中国标准和装备的首条时速300公里高铁,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单”。

    作为墨西哥迄今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这条连接首都墨西哥城和第三大城市克雷塔罗的高铁全长210公里,设计时速300公里,采用电气化双线有砟轨道,计划建设工期40个月,并包括过渡运营维护技术服务期60个月。合同金额约44亿美元。

    然而11月7日墨西哥总统突然宣布取消中国公司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高铁项目中标结果,并将重启投标程序,给予足够时间让其他公司参与竞标。短短几天,中国高铁“出海”第一单突遭变数,墨西哥交通部称,取消合同是为了避免“对于有关这次招标合法性与透明度的质疑”。

    墨西哥的高铁项目此前吸引了包括日本三菱、法国阿尔斯通以及德国西门子等在内的16家企业参与。墨西哥项目从发标到截标有两个月的时间,最后只收到了由中国企业牵头的联合体的标书。

据我国专家分析,墨西哥总统宣布取消中国公司中标结果,可能迫于其国内的政治压力。

 

6、兰新等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12月26日中国三条重要高铁干线—兰新高铁、贵广铁路和南广铁路开通运营。上午10时49分,随着汽笛鸣响,兰新高铁首趟“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从新落成的兰州西客站驶出,奔向近1800公里外的乌鲁木齐。这标志着,中国首条在高原、高海拔和戈壁荒漠地区修建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由此跨入高铁时代。

兰新高铁是先进技术的结晶。建设中采用了世界领先的沙漠戈壁高铁无砟轨道技术,攻克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祁连山高原冻土隧道群、嘉峪关古长城遗存保护、穿越国家级唯一的安西极荒漠自然保护区等世界性铁路建设难题。兰新高铁还是世界上穿越最长风区的铁路,是世界高铁在建项目中防风工程规模最大的铁路,防风工程技术的运用在国内高速铁路建设中尚属首次。这些“世界之最、全国之最”,凝结着中国铁路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展示着中国铁路建设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体现了中国的技术进步和综合国力。

 

7、铁路全年完成8000亿元建设任务

    12月28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在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表示,2014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完成国务院下达的8000亿元建设任务,新线投产8000公里。

    杨传堂表示,2014年是新组建的国家铁路局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各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运行。2013年以来共取消铁路审批项目14项,占改革前原铁道部审批项目的56%。

    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制定《铁路运输企业准入许可办法》,规范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经营铁路准入制度。积极参与铁路发展相关规划研究,加快铁路标准体系建设,发布《高速铁路设计规范》等行业标准。

    强化安全监管和工程质量监督,开展铁路行业安全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解决一批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突出问题,全年没有发生特别重大和重大铁路交通事故。

    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铁路“走出去”迈出坚实步伐,务实推进中俄、中蒙、中印、中泰铁路合作交流,积极参与推动中老、中巴、中东欧、中吉乌及美国西部快线高铁等铁路合作项目。

 

8、北京公交地铁12月28日起实行新票价

    经过今年10月份北京市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的开展,北京公共交通新票价在今年12月28日起执行,地面公交:10公里(含)内2元,10公里以上部分,每增加1元可乘坐5公里。市政一卡通刷卡,市域内普通卡打5折,学生卡2.5折;市域外按现行政策不变。

    北京地铁新票价6公里(含)内3元;6-12公里(含)4元;12-22公里(含)5元;22-32公里(含)6元;32公里以上部分,每增加1元可乘坐20公里。

    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每张卡支出累计满100元后,超出部分打8折;满150元后,超出部分打5折;支出累计达400元后,不再打折。

    另外,北京将进一步建立公共交通票价动态调整机制,票价反映运营成本变化。进行调价公示,每5年对票价进行整体评估,适时调整。同时,公开企业运营成本,广泛接受公众监督。

 

9、南北车合并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

    12月30日,14年前“分手”的南北二车终于在2014年结束前正式宣告“技术上采取中国南车吸收合并中国北车的方式”合并。本次合并采取中国南车换股吸收合并中国北车股份的操作方式。合并完成后,新的“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将承继及承接南北车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据悉,目前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市场中,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分居前两位。其后分别为加拿大庞巴迪、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美国GE和日本川崎。中国两车合计销售收入几乎相当于这5家企业的总和。单就2013年,南北车两家上市公司合计销售收入就超过1490亿元。

南北车表示,合并旨在强强联手,发挥协同效应,通过整合两家公司各具优势的销售和市场资源、产品开发和技术研发能力,共同打造一家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跨国经营、全球领先的大型综合性产业集团。

 

10、超级推销员李克强 铁路外交业绩显著

    从出访泰国的“高铁换大米”,到访问中东欧的“高铁换牛羊肉”,“外交服务民生”始终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以贯之的理念。2014年,超级推销员李克强对中国铁路的推销业绩十分显著。

    5月,李克强访问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中铁建获尼日利亚119.7亿美元铁路大单,这是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史上单体合同金额最大的项目。这条尼日利亚沿海铁路全线采用中国铁路标准,西起尼日利亚“经济首都”拉各斯,东至卡拉巴。另外在访问肯尼亚期间,李克强促成并见证了中肯关于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涉及金额约38亿美元。蒙内铁路采用中国国铁一级标准,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涉及金额38.04亿美元。

    10月,李克强访问德、俄、意、粮农组织总部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访俄期间,中俄两国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根据俄政府的计划,莫斯科-喀山铁路这一高铁项目全程770公里,总投资1.068万亿卢布(约合178亿美元)。中方向项目吸引商业资金、建立联合企业和在俄罗斯境内制造机车车辆,以便推广中国技术。

    12月,李克强访问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并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访问成果显示,中国将与匈牙利、塞尔维亚合作建设连接贝尔格莱德与布达佩斯的匈塞铁路。该项目将完全采用中国技术,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28.9亿美元;在泰国,中泰双方企业签署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泰铁路总长800多公里,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将全部使用中国的技术、标准和装备建设。预计需要投资4000亿泰铢(约合122亿美元)。

mometason yando rhvorvikankobe.site mometason yando
mometason yando rhvorvikankobe.site mometason yando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