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走出去”高铁成绩抢眼 合同额去年大增三倍

发布日期: 2015-02-09

    商务部2月5日召开题为中国铁路设备出口及相关企业走出去专题发布会,援引报告称,全球铁路市场空间巨大。未来,高铁将成为铁路市场的重要增长点。

    面对墨西哥高铁招标违约等问题,商务部也提示企业要充分评估相关市场风险,政府要对企业做好提示和指导,如遇纠纷企业要依法维权。

    2月4日晚间,海关总署在其首页上发布题为2014年我国铁路设备出口快速增长的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共出口铁路设备267.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2.6%。目前我国铁路技术已经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铁路设备出口相比于2014年整体出口增速,算是相当抢眼的成绩。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对于上述成绩单,业内人士一点也不意外。中国要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转变,必须拿出转型的重点产品,高铁装备就是重要产品之一。这也是为什么李克强总理出访巴西、泰国、塞尔维亚、俄罗斯等地都大力推介中国铁路项目的原因。

    此前,李克强出访中东欧时提到,当地在建设高铁、核电时,中国装备一定是建设最快、成本最低的。我们已经做了装备质量的承诺,中国企业要尽力,请全球媒体监督。他说。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支陆逊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未来将加快标准国际化建设、支持企业加强境外营销网络建设,此外,应该把产业和金融优势结合起来,如拓宽外汇利用渠道,支持企业境外发债募集资金,政策性机构应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合理的融资空间。

    支陆逊说,2014年中国企业参与境外铁路建设累计签订合同额247亿美元,同比增长3倍多;完成了营业额76亿美元,同比增长31%。中国铁路装备走出去正在逐步从初期的设备供货向设计引领、技术带动、施工建设、运营维护的全产业链输出转变。

    我国铁路设备出口的发展,经历了从低端到高端,从亚非到欧美到六大洲全覆盖,出口方式由单纯的货物贸易到产品工程、技术指标等全方位出口的变化。例如,中国电力及内燃机车等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在铁路整车出口中所占比重保持在60%左右。2014年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160公里动车组、双层客车出口显著增长,高端整车产品出口也实现了较大突破,包括出口新西兰的窄轨内燃机车、俄罗斯的大功率内燃机车、南非的新型电机车、马来西亚的米轨动车组、新加坡的无人驾驶地铁车辆等。

    支陆逊称,我国机车车辆出口由2001年的不到8000万美元到2014年的37.4亿美元,年均增速34.7%,高于同期的全国外贸出口增速16.5个百分点。2014年,机车车辆出口同期增长19.3%,也是我国同期外贸出口增速的3倍。

    支陆逊援引德国权威咨询机构报告称,目前全球铁路市场容量为1620亿欧元,未来有望以每年3.4%的速度增长,到2018年增至1900亿欧元。目前南美、中东欧、俄语地区轨道交通设备进入车辆更新换代高峰,潜力巨大。未来高铁将成为铁路市场的重要增长点。

    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的铁路装备出口提供了助力。中国企业凭借综合比较优势,获得较多订单。支陆逊称,2014年中国南车、北车集团新签的海外合同总金额超过了60亿美元,同比增长60%以上,其中北车、南车集团中标南非28亿美元的591台内燃机电力机车车辆采购项目是我国高铁设备在海外最大的一个订单。

    对于中国企业遭遇墨西哥高铁违约问题,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周振成则对在场记者表示,中方企业在铁路尤其是高铁走出去的过程中,要有充分有效的风险评估,政府要对企业做好提示和指导,如遇纠纷企业要依法维权。

    周振成认为,类似的事件需要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中方企业在墨西哥高铁项目前期两次招标过程中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墨西哥的单方面决定给中方企业造成了损失,中方企业有权对前期准备产生的费用进行索赔,企业要依法维权。中国政府会长期跟踪这一事件的进展。

mometason yando rhvorvikankobe.site mometason yando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