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发改委:新一批重大工程包即将亮相

发布日期: 2015-05-04

《第一财经日报》4月24日从发改革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发改委针对不同的经济情况制定了三个政策工具箱。针对当前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情况,突出稳增长的政策工具,这些政策有一部分已经出台,还有一部分正在决策的过程中,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就会落地。

近期可能会推出新的一批重大工程包。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在发改委例行发布会上透露了上述消息。

他表示,当前投资增长面临的形势是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发改委将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充实完善和动态调整的重大工程包,把一些符合方向、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及时补充进来。

在经济平稳运行的情况下,多出促改革、调结构的政策措施当经济出现波动的时候,预调微调的力度就会大一些;当经济出现下滑的情况,就会采取力度更大的稳增长措施。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不断充实和完善政策工具箱。罗国三说,而目前正处于第三个工具箱政策的运用,即稳增长政策。

针对当前投资下行严重的状况,罗国三称发改委将从三方面展开扩大有效投资增长的工作:一是加快推动重大工程建设;二是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具体来看,发改委正在研究建立重大项目的政银企社合作对接机制。政就是政府,银就是银行或者说金融机构,企就是企业,社就是社会资本,要把这四个方面融合起来,形成合力。罗国三透露,目前,相关的一些机制建设和对接的一些工作也基本完成,共同目标就是要搭建一个信息共享、资金对接的平台,发挥融资机制的放大效应,保障重大项目的资金供应。

此外,发改委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充实完善和动态调整的重大工程包,把一些符合方向、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及时补充进来,形成四个一批,即实施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

罗国三说,基础设施方面的拉动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在加大重大工程建设的推动下,相关领域的投资明显加快,总体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增长13.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1个百分点,但是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3.1%,同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历史的增长。其中铁路、公路、水路投资增长15.2%,提高了3.8个百分点。

梳理公开资料可发现,去年,发改委对水利、铁路等方面批复了数千亿的大批项目。此前,发改委公布了七大工程包和六大领域消费工程。七大工程包包括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与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和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六大领域消费工程的支持力度以及信息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和养老健康消费等。此外,加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战略,发改委形成了7+6+1的投资储备包格局。

有机构分析人士24日对本报表示,目前水利、铁路、棚改等多个重大投资领域的部署已属满弓状态,发改委在机制方面的改革可能会释放新的活力,带来新的投资增长点。

对于经济形势的把控,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局长李仰哲表示:目前的情况来看,政策预研储备还是比较充分的,还有较大的政策空间,政策工具箱里所储备的相关政策工具还是比较充足的,我想只要应对得当,我们能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李仰哲介绍,国家发改委从今年以来特别强调从加强跟踪监测、加强对经济走势的分析、加强风险研判、加强实地调研和加强政策预研与储备五个方面着手把握经济形势,对经济稳定发展有信心。

mometason yando mometason psoriasis mometason yando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