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39城结缘地铁 轨交投资成稳增长利器

发布日期: 2015-05-26

国家发改委一共批复的4587.68亿元投资,包括4个铁路项目和呼和浩特、南昌、南京、成都和南宁5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这5个城轨规划投资金额高达3148亿元,可见城市轨道交通已经成为稳增长最重要的投资方向。

 

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投资对经济稳增长仍十分重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是投资中的一大重点。

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印发《呼和浩特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52020)》。由于目前单条线路的工可报告已经下放到省一级发改委审批,因此,此次规划获批,也意味着呼和浩特地铁离正式动工已经很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呼和浩特也是目前国内第39个获批修建地铁的城市。实际上,第40座结缘地铁的城市也很可能马上就会到来。

 

39城造地铁

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呼和浩特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 5 条线路组成,总长约 155 公里,设车站 123 座,其中换乘车站 14 座。近期规划至 2020 年,建成城市轨道交通 1 号线一期工程和 2 号线一期工程,长约 51.4 公里。

按照国家规定,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必须由政府筹集总投资40%以上的资金作为资本金。呼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项目总投资为338.81亿元,根据建设资金具体筹措方案为: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该部分通过呼市与自治区两级政府财政拨款解决;债务资金占总投资的50%,该部分资金主要采用国内商业银行贷款。

呼和浩特也是继济南之后,最新一个“结缘”地铁的省会城市。在27个省会城市中,目前已有23个省会城市获批修建地铁。剩下的4个省会则多是市区人口规模不大,所在省份人口规模均小于1000万的地方。

本报记者统计,39座地铁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4个直辖市;深圳、厦门、宁波、青岛、大连5个计划单列市;大部分的省会城市(部分规模较小的省会城市除外);苏州、东莞、无锡、常州、徐州、南通等经济人口规模较大的城市。

可以说,中国绝大部分的一二线城市均已囊括其中,甚连徐州、南通这两座传统意义上的三线城市也于近两年先后获批。而未来会有更多的三线城市加入到地铁建设的大军。据预测,到2020年,具备建设轨道交通条件的城市将达到50个左右。

目前包括洛阳、包头、烟台等城市都在积极准备建设轨道交通。今年1月,洛阳市轨道交通办相关人士就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洛阳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此前已上报到国家发改委,目前还在争取批复之中。如若获批,洛阳将成为中西部地区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以外修建地铁的首个地级市。

 

客流量最重要

修建地铁需要啥标准?

根据2003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申报发展地铁的城市,城区人口应在300万人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规划线路的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每小时3万人以上。

随着经济发展,GDP和财政收入两个指标已经失去了实际参考意义。相比之下,城区人口规模和线路客流量更为重要。多位专家对本报指出,修造城市轨道交通必须要有一定的客流量,没有客流量,建立在客流量基础上的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广告商业开发等就举步维艰,这样一来,地方政府可能就会背负沉重的财政压力。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提出,城市要结合自身经济、人口、客流需求等情况,根据线网规划编制56年期的建设规划。拟建地铁初期负荷强度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拟建轻轨初期负荷强度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4万人次。

从人口规模看,若按照去年底国务院发布《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则相当于要I型大城市以上的城市才能达到修造地铁的标准。

不过在现实操作中,城区人口规模也会略有调整。比如目前呼和浩特的市区常住人口也只有200多万,离300万的标准有一定的距离。但由于呼市地处严寒地区,冬春季气候恶劣,居民出行的机动化依赖性很强,2013年冬季机动化出行占全方式出行总量的比例达到55%。作为自治区首府,全市机动车呈快速增长趋势,目前保有量已超过80万辆,交通基础设施难以适应发展需要,地面交通十分拥堵,冬季二环路内早高峰机动车平均时速仅为11公里,公交车平均时速仅为8.3公里。因此建设大能力的城市轨道交通十分必要。

贵州省政府参事、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认为,城市的行政等级、结构形态也是修造地铁的重要参考因素。中西部一些省会如贵阳、兰州等城市的GDP总量尽管不大,但作为省会城市,发展空间也比较大,中心城区的人口规模不小,造地铁也比较有必要。

相比之下,东部沿海的一些普通地级市尽管经济总量比较大,外来人口也很多,但这些城市的中心城区很小,产业和人口大多分布在下属的县和乡镇,这种松散型的城市结构形态下,修地铁也相对没有必要。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提醒,在一二线大城市之后,未来普通的三线城市要造地铁还是应该更谨慎一些。因为现在很多三四线城市,由于其对周围的辐射吸引力有限,人口非但没有增加,反而在向一二线城市移动,因此不可对未来的城市人口增长过于乐观。

 

5城投资3148亿

在经济下行压力仍比较大的情况下,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砝码再次凸显,城市轨道交通又是重中之重。

近日,国家发改委一共批复的4587.68亿元投资,包括4个铁路项目和呼和浩特、南昌、南京、成都和南宁5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这5个城轨规划投资金额高达3148亿元,可见城市轨道交通已经成为稳增长最重要的投资方向。

胡晓登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首先,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确存在很大的刚性需求。在城镇化速度加快的情况下,数亿农民进城,中心城市传统的地面交通模式已经满足不了供应的需求。“很多老城区根本没法进行道路的拓宽和改造,从技术上考虑,只能往地下和空中拓展。”

另一方面,在稳增长仍需要投资主打的情况下,城市轨道交通是与供给需求契合度最高的领域。胡晓登说,目前工业产能严重过剩、房地产需求不旺,只有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仍有较大的投资空间。也就是说,把钱投资到城市轨道交通中,不仅能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而且能满足老百姓的实际出行需求,同时还能部分消化目前钢铁、水泥等行业存在的过剩产能,可谓一举多得。

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国拥有轨道交通的城市将达到50个,总里程达到近6000公里的规模,投资也将达4万亿元。

( 文章来源:一财网 林小昭)

mometason yando mometason psoriasis mometason yando
mometason yando rhvorvikankobe.site mometason yando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