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中国经济更需有所作为

发布日期: 2015-08-24

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之一,中国正在千方百计通过自身的增长带动其他国家的发展,但那些国家也需要努力提升本国的竞争力,并且在更广的范围里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

美欧股市上周跌幅均创2011年9月以来最大,美股恐慌指数(CBOE)上周更是大涨85%以上,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与此同时,上周全球股市资金流出规模高达83亿美元,为15周以来的最大规模。其中,大规模撤离令新兴市场股市基金资金流出规模高达60亿美元,为连续第七周出现这种情景,同时,这也是五周以来的最大撤出规模。

这样的情形不独在股市中,大宗商品的期货价格也持续走低。尽管有相当部分原因是投资者担心美联储于近期加息,但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信心不足。最新的制造业PMI数据显示,8月中国制造业活动以2009年来最快的速度在放缓,这令市场人士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放缓的担忧加剧。

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有忧虑很正常,但并不代表中国就此走下坡路。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正在增加,中国更需在此时有所作为,才能扛住经济下行压力,继而成为稳定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近几个月来,中国在全方位地“稳增长”,通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举措刺激需求、缓解融资难,还在积极深化改革释放制度红利。

目前看来,中国经济上半年增速依然保持在合理区间,多项宏观指标有企稳向好的苗头。尽管还有些指标不尽如人意,但是中国政府相关提振经济的举措还在发酵,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正在加码,外界无需过度悲观。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其近期数据欠佳,这与海外市场需求不足有关,但也与中国制造成本上升过快有关,好在8月人民币汇率进入合理区间,这无疑有助于下半年的出口增长。

至于消费,在中国它主要受制于信心,如果经济前景企稳向好,消费的浪潮就会一波接一波,形成良性循环。尤其是中国在消费结构方面的调整优化还是大有可为,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远没有得到满足。比如旅游休闲消费,尽管该行业近年高速增长,但还是一个没有被充分释放活力的行业,比如带薪休假尚未能普遍实施。近期,政府部门也在鼓励夏季实施两天半的“小短假”模式,这可能会激发相当多人群的休闲需求。

最关键的增长还是有赖于中国制造业,当前它正面临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发展中国家低成本竞争的双重挤压,如何突围?中国已经有了明确的方向。李克强总理日前主持国务院专题讲座,讨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与3D打印等问题时提到,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要紧紧依靠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

通过创业创新助推产业和技术变革,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培育“中国制造”竞争新优势,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这样的部署无疑是打破制造业“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格局的最佳方案,但它的落实和兑现仍需要时间和耐心,经济的转型升级需要有一个过程。

正因如此,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和大宗商品承受暴跌的压力,不能简单归咎于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之一,中国正在千方百计通过自身的增长带动其他国家的发展,但那些国家也需要努力提升本国的竞争力,并且在更广的范围里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如此,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全球经济也能持续向好。

mometason yando rhvorvikankobe.site mometason yando
mometason yando mometason psoriasis mometason yando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