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铁路基金纷纷设立 解决资金难题

发布日期: 2015-10-08

首期募集资金达400亿元的广东铁路发展基金29日正式挂牌成立。

广东省铁路发展基金是广东省政府支持的、以财政性资金为引导的多元化铁路投融资市场主体,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省级铁路产业基金。该基金首期募集规模400亿元人民币,其中省级财政性资金100亿元,由广东省铁投集团作为基金主发起人,成功募集社会资本300亿元。

这300亿元按照投资主体多元化原则,通过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方式选择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或其他社会投资人进行募集。具体操作方式上,将上述400亿元共设40股(每股10亿元),并规定单个社会投资人持股不超过9股。广东省铁投集团与社会投资人签订出资人协议,确定双方的权利、责任、义务,明确社会投资人取得稳定合理回报。

在用途方面,该基金主要用于广东境内的国铁干线、城际轨道交通、疏港铁路等的铁路项目省级资本金出资,以及部分铁路土地综合开发等市场化经营项目。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广东在建的深茂铁路江茂段、佛山西站等6个干线铁路项目,以及穗莞深、莞惠城际等7个珠三角城际项目将全部建成通车。此外,还将开工建设包括广汕铁路、赣深客专等18个铁路项目和广佛环线广南至机场段、广佛江珠城际等9个城际项目。

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广东高快速铁路网和珠三角城际主骨架网基本建成,广东铁路将新增运营里程约2100公里,预计需投资约4000亿元。

从2011年开始,全国新上区域性地方城际铁路,当时的铁道部原则上都不再投资,改由省一级主导其融资、建设及商业运营。“现在珠三角城际轨道主要是我们省里建设为主。”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不过,由地方政府投资主导铁路的模式也存在不少问题,其中资金来源是最大的问题,广东也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其中,在盘活铁路周边土地资源、实现“以地养路”方面,广东已走在全国前列。

2012年初广东印发的《关于完善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沿线土地综合开发机制意见》就提出,采取TOD开发模式推进土地综合开发,打造一批“城市综合体”。通过对站点周边进行综合开发规划,并获得相关收益,对城际轨道运营可能出现的亏损进行补亏。

此次设立铁路发展基金,也是为进一步加快铁路发展步伐的重要举措。广东官方表示,加大包括铁路项目在内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增创广东发展新优势的战略需要。广东省铁路发展基金的设立和基金公司的顺利组建,为广东铁路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资金基础。

不仅是广东,在其他省份乃至全国层面,也在纷纷成立铁路发展基金,以加快铁路发展建设。例如,第三经济大省山东目前正在筹备的铁路发展基金,规模将达到上百亿,由省政府授权山东省发改委管理、山东铁投作为政府出资人代表发起设立。其中,最少70%将用于包括国铁干线、城际铁路在内的山东铁路项目的省级资本金出资。其余30%左右参与土地综合开发、资本市场运作提高资金收益。

在国家层面,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透露,中国铁路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路发展基金”)已经挂牌成立,并表示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要用好铁路发展基金平台,为进一步投资铺平道路。该基金总规模达到每年2000亿~3000亿元。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5部委还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实施意见》,提出了28条重要举措。意见提出,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全面进入铁路领域,列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国家批准的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的各类铁路项目,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外,均向社会资本开放。

在运用铁路发展基金方面,《意见》指出,要拓宽铁路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的渠道,扩大基金募集规模。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支持通过设立专项信托计划和公募基金产品募集铁路发展基金,各类社会资金和基金投资铁路发展基金,按照约定获得合理稳定回报。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