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程实:70、80后站起来 中国经济会好的

发布日期: 2016-03-14

2016年,注定会由于它那惊悚、迷乱和疯狂的开端而被永久刻进历史。

对于一些人和事,它是开始,对于另一些人和事,它又是结束。人民币汇率开始波动加剧,而且似乎还没结束;大宗商品开始用连续暴跌刷新市场三观,不知道有没有结束;熔断一开始就兑现了两次,然后它暂时结束了;对于我的朋友T,刚开始为2016年的市场忧伤,他的生命就走到了尽头。

在得知他由于心脏问题而过世的那个周末,我打开手机,单曲循环一首歌,这首歌叫《梵高先生》。歌的开始就是一声叹息,然后在一段沉默的鼓点之后,李志唱道:“谁的父亲死了,请你告诉我如何悲伤?谁的爱人走了,请你告诉我如何遗忘?”

这两个问题太过感伤,因为T还是一个稚子的父亲,他的挚爱亲朋又怎能将那个年轻鲜活的他遗忘?即便我想遗忘,手机也留下了无法磨灭的记忆。就在他离去的那个清晨的前一天晚上11点46分,他还给我发了最后一条微信,他问我:这个市场会好吗?我记不清当时给出了怎样的答案,但我现在想说,这个世界会好的,因为有你,让我看到了希望。

T是一名80后的机构投资者,他专业、敬业,每一次握手都干脆有力,每一次交流都留有笑容。我想,他应该是一个极端又普遍的符号,身上刻着我们这一代70、80后的人群特征:曾有过强作愁式的叛逆青春,所以一度被认为可能会是那不堪大任的失落一代;现在步入中年,变得沉默,学会担当,懂得为何担忧,却又满怀希望,于是,我们透支着自己的身体和理想,为家庭、为事业、为自己、为时代努力着,习惯了奔忙,学会了调侃,不知道该如何停下脚步,却守得住内心那独一份的骄傲和孤单。

是的,我们这一代人,生长在经济起飞带来的巨大变化中,我们一边感到新奇,一边又感到惶恐,我们努力去理解这个世界,却发现我们的发现很难和我们的父母分享,于是,我们藏起自己,独自去寻找想要的答案。就像《梵高先生》里反复在唱的:“我们生来就是孤独,我们生来就是孤单”。李志之所以能唱出这种孤独,恰因为他和我们一样,都曾自以为是这个世界的独行者,都为自己的独一无二感到自信又悲伤。

而实际上,我们生来并不孤独。就像梵高,他疯狂中藏匿的天才,还是被这个世界发现并崇拜着;就像李志,即便写《梵高先生》的时候还不名一文,但他还是毫无悬念地变成了中国新一代民谣的标杆;就像T和我们,一个个看是那么特别,放在一起却有一种整齐划一的独一无二。

在我看来,这种独一无二,恰是我对中国始终充满信心的原因。我们知道,中国经济正在放慢增长的脚步,2015年用一个6.9%挥别了白衣飘飘的7时代;在三期叠加压力之下,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过程中的切肤之痛;在全球货币政策南辕北辙的乱纪元,人民币和中国金融市场也不断经受着有意或无意的挑战。很多客户问我,我自己每次跑步时也都在想:中国经济会好吗?

很多事情,只有身在其中才有感受。而很多庐山之外的人无法看到的是,中国正在发生不易察觉的微观变化。我想,中国一直是特别的。而现在和未来,中国和美国、欧洲、日本、印度相比,最大的不同恰在于:中国正在经历孕育希望的中产崛起。时间的流逝是公平的,全球范围内,70、80后正取代50、60后,逐渐成为这个世界的中坚力量。这两个人群显然是不同的,而只有在中国,这种代际差异才最为独一无二而又充满活力。

和父辈们相比,中国的70、80后更理解乔布斯和马斯克的选择,更懂得苹果和黑莓的不同,所以他们会更主动在工作和生活中接受和应用新科技、新知识和新力量,这才是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可以真正流行起来的底气;中国的70、80后更热爱并乐于享受生活,更加自信、开放而愿意降低储蓄率,这才是中国消费升级和消费崛起的长期推力;中国的70后、80后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对自然、健康和文化更加亲近,所以,这才是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从概念变为行动的保障;中国的70后、80后,在孤独又充满共鸣的成长经历中习惯了独立思考,懂得了靠自己努力,学会了质疑什么、坚信什么,这才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破利益藩篱、释放中国经济潜力的后盾。

2016年的开始是混乱的,市场中充斥着莫名的恐慌和无尽的怀疑。T的离去,虽然加重了这种悲伤,但也突然让我内心敞亮。如果他再问我一次,我会说,这个世界会好的,中国经济会更好的,因为那么多像他一样努力、坚强、阳光和特别的70、80后,正在带来转型的真正希望。

离去是孤独的,但我们真的,生来并不孤单。

mometason yando rhvorvikankobe.site mometason yando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