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铁路产业提速能否实质性拉动“钢需”

发布日期: 2016-03-22

时下,各地的高铁、地铁、城轨建设正在快速推进。不仅如此,中国铁轨正铺到国外。2015年12月19日,中国和泰国铁路合作与农产品合作备忘录正式签署,中国高铁将驶入泰国。

据近几年的情况测算,每亿元铁路基本建设投资约拉动钢材需求3300吨。按此计算,2015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超 过8000亿元,对应的钢材需求量应超过2700万吨。而在“十三五”期间,随着铁路建设投资规模扩大,钢材的需求量将明显增长。

不过,铁路建设业对铁路 用钢的要求也会相应提高,如重载钢轨需满足5亿吨运量或50年使用寿命要求;高耐蚀货车车体用钢要满足25年服役寿命要求;典型建筑及桥梁用钢使用寿命要 延长到50年~100年,且满足耐火、耐候、耐蚀等功能复合化要求。

十三五”期间将贯通哈尔滨至北京至香港(澳门)、连云港至乌鲁木齐、上海至昆明、广州至昆明高速铁路通道,建设北京至香港(台北)、呼和浩特至南宁、北京至昆明、包头银川至海口、青岛至银川、兰州(西宁)至广州、北京至兰州、重庆至厦门等高速铁路通道,拓展区域连接线,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首先是推进以中西部区际干线铁路为重点的新线建设,重点建设西宁至成都、 罗布泊至若羌等6条铁路,至2020年中西部路网规模要达到9万公里左右。

十三五”期间,将建成哈尔滨至佳木斯、青岛至连云港等30条铁路,建设成都至 兰州、拉萨至林芝、蒙西至华中铁路煤运通道等27条干线铁路。其次是城际铁路规划将新开工建设5000公里左右,2020年城际铁路规模达到5000公 里,重点建设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等8个城市群城际铁路。

新一轮的铁路投资盛宴已经悄然启动,将会掀起新一轮铁路投资的大浪潮,“十三五”期间,高速铁路、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建设将会加快建设,在优化完善东部路网的基础上,继续扩大中西部路网规模,拓展西部与东中部通道,增加内部通道。

与此同时,推动对外通道建设,逐步实现我国与周边国家铁路互联互通。按照以往经验,“十三五”铁路投资3.5-3.8万亿元的目标是很有可能会超额完成,2016年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据统计测算,8000亿元铁路投 资将直接拉动铁路用钢需求2700万吨左右。

但目前来看,资金问题又是制约铁路工程进度的重要因素,因此要密切关注项目资金的落实情况,但总体来看铁路建 设将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铁路建设可以拉动投资、带动就业、消耗过剩产能并促进消费,对稳增长调结构起到关键作用。

mometason yando mometason psoriasis mometason yando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