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要冷静,要沉着,最终要打得赢才行!”刚刚,任正非回应一切

发布日期: 2019-05-23

由于美国政府将华为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列入管制“实体名单”,使得华为成为全球最受瞩目的公司。

海思一夜由备胎转正、谷歌中止与华为的部分业务、以及美国将对华为的禁令延迟90天实施……面对一波接一波的消息,外界最想听到的就是华为内部的声音。

5月21日,华为深圳总部,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华为高级副总裁陈黎芳、华为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朱广平等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在内的二十多家国内媒体采访。这是美国禁令发出后任正非首次接受国内媒体采访。

以下为访谈精选:

谈美国打压

任正非表示,“我们一年前就受到美国实体管制了,大家要骂就骂美国政客,这件事不关美国企业什么事情。

任正非表示,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没有多大意义,“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是我们非常感谢美国企业,他们为我们做出了很多贡献,我们的很多顾问来自IBM等美国企业。”

任正非称,“我们最重要的还是把我们自己能做的事做好,美国政府做的事不是我们能左右的。”

他说,“美国政客目前的做法低估了我们的力量,华为的5G是绝对不会受影响,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

任正非表示,“我们公司不会出现极端断供情况,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了。春节的时候我判断美国打击的时间出现是两年以后,有充分时间。孟晚舟的事件我们意识到可能时间推前了。春节加班期间,保安、清洁工、餐厅服务人员,5000人都在加班。好多人都不回家,抢占时间奋斗,五一节也是一样的,很多人都没回家。本来要下个月,这个月就准备得差不多了。

对于目前华为面临的形势,任正非说,要冷静,要沉着,最终要打得赢才行。

谈未来计划

任正非表示,华为会延续为客户服务的宗旨。在现在的形势下,上个星期中移动招标,40个城市,华为中标37个。美国禁令下来,华为增长速度会下降,但不会造成公司的负增长,或者对产业造成伤害。

任正非表示,“我们不会轻易狭隘地排除美国芯片,要共同成长,但是如果出现供应困难的时候,我们有备份。”任正非表示,华为在“和平时期”都是一半来自美国芯片,一半来自华为,华为不能孤立于世界。

在记者提问关于困难时期还要持续多久的问题时,任正非回答:你可能要问“川普”,不能问我。

任正非表示,华为也能做美国芯片一样的芯片,但不等于说华为就不买了。

他说:“5G容量是4G 20倍,2G一万倍,耗电下降10倍,体积下降70%。我们有几十年都不会腐蚀的材料,这些特性很适合欧洲。”他还补充了一句:“欧洲跟我们沟通很密切。”

任正非称,“我们量产能力还是很大的,不会超出我们公司负增长,不会对产业发展做出伤害。”

谈差距与冲突

任正非表示,“美国科技深度和广度上还是值得我们学习,很多小公司产品超级尖端,但是在我们的行当上(5G),我们做到了前列,但是整体国家而言,我们和美国比,差距还很大。

他说:“我们牺牲了个人、家庭,是我们为了一个理想,为了站在世界高点上,为了这个理想,跟美国迟早就是会有冲突的。”

任正非表示,“目前这种形势,我们确实会受到影响,但也能刺激中国踏踏实实发展电子工业。过去的方针是砸钱,芯片光砸钱不行,要砸数学家、物理学家等。但又有多少人还在认真读书?光靠一个国家恐怕不行,虽然中国人才济济,但还是要全球寻找人才。完全依靠中国自主创新很难成功,为什么我们不能拥抱这个世界,依靠全球创新?

任正非在谈到谷歌时说,谷歌是一个好公司,是一个高度负责任的公司。谷歌和华为也在讨论应对方案怎么做。

同时,任正非辟谣称:“德国芯片厂商英飞凌没有停止供货。” 

谈国家与理想

任正非表示,目前对华为有两种情绪,一种是鲜明的爱国主义支持华为,一种是华为绑架了全社会的爱国情绪。任正非说,自己的小孩就是不爱华为,因为他爱苹果。“余承东总说老板不为我们宣传。我们制止他们瞎喊口号,不要煽动民族情绪。

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爱华为手机。

谈到家人时,任正非表示,“我这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小孩,我创业时太忙,与她们沟通时间少,我年轻时公司处于生存的垂死挣扎中,经常几个月很少与小孩有往来,我亏欠她们。她们自己对自己要求很高,她们很努力,比如小女儿小时候每个星期要跳15个小时的舞蹈,大学时做作业做到凌晨两点,甚至四五点钟。”

记者问到,市面上有很多书写华为管理,您认为华为存在管理秘籍吗?任正非表示,“其实华为没有哲学,我本人也不学哲学,我认为华为所有的哲学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

任正非表示,“华为不轻易允许资本进来,因为资本贪婪的本性会破坏我们的理想的实现。”

谈基础科学

任正非谈表示,动用备胎,体现了自主创新,但不想孤家寡人,“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不能伤害朋友。 ”

任正非称,每年采购高通5000万套芯片,“我们从来没有排斥和抵制”。

记者提问:“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华为对基础科学教育和研究有哪些具体动作,这将对华为未来发展有何支撑?”

任正非介绍,华为至少有700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六七千名基础研究的专家、六万多名各种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形成这种组合在前进。

“我们自己在编的15000多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和专家是把金钱变成知识,我们还有60000多应用型人才是开发产品,把知识变成金钱。我们一直支持企业外的科学家进行科研探索。”(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