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中国中车产品与服务

发布日期: 2020-07-23

  机车概述

  中国铁路发展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第一条营业铁路(上海吴淞铁路)1876年通车,自办的第一条铁路(唐胥铁路)1881年通车,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也是中国铁路机车技术和产品的发展历程。

  随着社会进步和铁路发展,中车机车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先后走过了蒸汽时代、内燃时代和电力时代三个阶段,形成了直流传动、交流传动两大主要平台,覆盖了窄轨、标轨、宽轨各系列产品,全面搭建并掌握了机车总成、车体、转向架、牵引变流器、牵引变压器、网络控制系统、制动系统、驱动装置9大核心技术。特别是在近十年中国铁路装备现代化高速发展的推动下,在国家及原铁道部的组织下,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车机车开创了中国机车技术及产品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系统研究开发、规模生产制造、全供应链体系健设、运维服务健全等全方位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从以DF(东风)系列为代表的内燃机车平台、SS(韶山)系列为代表的电力机车平台、GK(工矿)系列为代表的工矿用机车平台,全面发展至以HXN(和谐内燃)和HXD(和谐电力)为代表的大功率交流传动系列产品平台。截至目前,中车机车已涵盖HXD1/HXD2/HXD3/HXN3/HXN5等5大系列17个品种。未来“十三五”阶段,中车机车将以“高速化、舒适化、重载化、快捷化、智能化、环境友好化”为方向,继续推出高性能、高可靠性的系列产品,满足轨道交通领域客、货运多形式多层次的需求。

  在机车产品保有量和市场领域,截至2015年底,中车机车产品保有量约28000台,其中国铁机车约19300台,路外机车约5700台,海外机车约3000台;市场领域方面,覆盖国铁18个路局及国内全部工矿企业,海外市场主要进入非洲、澳洲、中亚、中东、东南亚、南亚等46个国家和地区。

和谐内燃机车:  和谐内燃干线货运系列机车,采用电喷控制柴油机,排放标准TierⅡ,IGBT大功率变流模块,交—直—交电传动方式,轴式为C0—C0,轴重25t,装车功率达到6000HP,微机网络控制和微机电空制动控制技术。

和谐电力机车:  和谐电力干线客运系列机车,采用IGBT大功率变流模块,交—直—交电传动方式,轴式为B0—B0或C0—C0,轴重21t,轴功率1200kW—1400kW,微机网络控制和微机电空制动控制技术。

节能环保系列机车: 节能环保系列机车,采用柴油+液态天然气作为动力燃料或柴油发电机组+动力蓄电池作为动力,IGBT大功率变流模块,交—直—交电传动方式,轴式为C0—C0,轴重25t,装车最大功率达到3680kW,微机网络控制技术。

  动车组与客车概述

  伴随着我国铁路快速发展,铁路客车技术不断升级换代、产品平台持续完善。铁路客车经过多年沉淀具备了完善的管理体系,已通过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MS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ISO10012计量检测体系、EN15085焊接技术标准体系和IRIS国际铁路行业标准等认证,当前正在申请多项国际管理体系认证。

  铁路客车具有雄厚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制造能力。由博士、硕士、高级工程师、教授级工程师组成的累计超过2000人的研发团队,建有国家工程实验室、多条试验线以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承担了大量的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级重点项目以及新产品研发项目。通过近年技术改造,具备年新造检修高速动车组超过600组、年新造铁路客车超过3000辆、年检修铁路客车超过4500辆的能力。

  铁路客车形成了多样化、系列化的产品结构。以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内燃动车组、25型系列铁路客车为主体,具备了适合不同速度等级、不同档次水平、不同动力牵引方式,能满足多层次用户需求的多样化、梯次化的产品结构。铁路客车产品主要有时速120公里~200公里座车系列、卧车系列、餐车、行李车、发电车、特种车、高原车等。高速动车组主要有时速250公里、时速350公里两个速度等级系列化产品。产品出口澳大利亚、阿根廷、突尼斯、伊朗、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高速电动车组:  高速电动车组产品包括时速250公里和时速350公里速度等级的系列化动车组,代表产品有CRH1、CRH2、CRH3、CRH5型动车组和中国标准化动车组。承担任务企业有四方股份公司、长客股份公司、唐山公司、四方庞巴迪公司、浦镇公司。

铁路客车:  铁路客车产品包括时速120公里、140公里和160公里速度等级的系列化铁路客车,代表产品有25B型、25G型、25K、25T型、特种铁路客车以及出口铁路客车。承担任务企业有四方股份公司、长客股份公司、唐山公司、浦镇公司、四方有限公司、成都公司、西安公司。

内燃动车组:  内燃动车组产品包括动力分散和动力集中型动车组,代表产品有阿根廷内燃动车组、突尼斯内燃动车组、马来西亚内燃动车组等。承担任务企业有四方股份公司、长客股份公司、唐山公司、浦镇公司、四方有限公司。

  货车概述

  铁路货车以货物为主要运输对象,按用途可分为通用货车和专用货车。通用货车是指适用于运输多种货物的车辆,如敞车、棚车、平车等。专用货车是指运输某一种货物的车辆,如煤车、集装箱车、散装水泥车等。

  铁路货车在铁路上成列运行,载重量和运行速度是衡量货车性能的重要指标。重载、提速是铁路货物运输的方向。从2003年开始,中国铁路货车新产品开始全面升级换代,中国中车研制开发了载重70t级通用货车和载重80t级专用货车的全系列货车产品。车辆轴重提高到23t至25t,转向架为运行速度120km/h的转K5型(摆式)、转K6型(下交叉支撑)转向架。车体采用了铝合金、不锈钢、高强度耐候钢,推广了富氩气体保护焊、高强度螺栓和防松螺母、专用拉铆钉等新技术;开始试用120-1型制动机,高摩合成闸瓦、空重车自动调整装置和旋压式密封制动缸成为货车标准配置;采用16、17型联锁车钩,研制采用了新一代大容量缓冲器。

  目前的通用货车的代表性产品为:C70型敞车、P70型棚车、NX70型共用车、GQ70型轻油罐车、KZ70型石碴漏斗车、KM70型煤炭漏斗车、等各型货车。专用货车代表性产品有:载重75t的C76系列运煤敞车,载重80t车体材质为铝合金、不锈钢、高强度耐候钢的C80系列运煤敞车,C100型三支点钢材专用敞车,X4K、X6K型集装箱专用车和装运双层集装箱的X2型集装箱专用车,SQ5运输汽车专用车和DL1型预制梁运输专用车组等。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货车装载能力,中国中车车完成了载重80t级通用货车各种车型的研制开发和相关试验,其载重能力较目前既有载重量最大的货车提高14%以上。为向新建重载线路提供适用的货车产品,中国中车完成了载重100t级KM100型煤炭漏斗车等专用货车的研制,该车较C80系列敞车载重提高约20%。预研的快运货车的试验最高速度达到200km/h以上,动力学性能良好。

  采用先进设计技术和制造技术完成了出口海外高端市场的智能化货车,采用了电空制动、轴温监测、脱轨监测等先进技术,实现了车辆轻量化、操作智能化,显著提高了安全可靠性,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铁路货车。2008年出口澳大利亚40t轴重矿石漏斗车为世界首创。

  目前,中国中车具备研制开发运行速度160km/h快捷货车和轴重42t~45t重载专用货车的能力,已研制开发并投入批量运用的货车产品涵盖最高运行速度120km/h的全系列货车产品。

敞车:  一般不设车顶,车底为平底或浴盆(单浴盆或双浴盆)型,供运输各种无需严格防止湿损、日晒的货物的车辆。通常其端墙和侧墙的高度在0.8m以上。

棚车:  设有车顶和门、窗(或通风口),可防止雨水进入,供运输各种需防止湿损、日晒或散失的货物的车辆。除通用型棚车外,还有活动顶棚车、活动侧墙棚车等。

平车:  底架承载面一般为一平面,通常两侧设有柱插,有些还设有向下翻到的端门和侧门的车辆。根据可装载货物的不同,可分为通用平车、集装箱专用平车和平车-集装 箱共用车等车型。

  通用机电概况

  机电产品事业部成员企业包括永济电机公司、天津装备公司、南口机械公司,四方所公司、大连所公司和大连电牵公司6家企业。业务范围涵盖铁路动车组、机车、客车、货车、城轨车辆等轨道交通装备及风电、船舶等多元产业装备的核心部件和关键系统的研发、生产制造、试验检测。

  主要职责包括:拟定北车机电产品业务发展规划、年度业务计划和相关管理制度;研究提出机电产品业务发展布局、投资方案并协调组织实施;组织机电产品业务市场调研、开发,协调各子企业间机电产品市场营销工作;组织研究院电产品技术发展方向,协调各子企业间机电产品系统与重要零部件研发;协调组织各子企业机电产品重要零部件集中采购;协调各子企业间机电产品生产分工与协作,监控产品生产动态;对子企业机电产品业务绩效考核。

牵引电传动系统:  牵引传动系统一般采用交—直—交传动形式。牵引设备主要包括各高压电器、主变压器、牵引变流器、牵引电机等相应控制系统。牵引电路主要由网侧电路、四象整流电路、中间直流环节电路、逆变电路等相关电路组成。

制动系统:  制动系统是机车及列车安全行车中必不可少的装置,同时为了提高铁路的通过能力,也必须有动作灵敏、控制精确、制动能力强的大功率制动系统。

远程控制系统:  为配合中国经济大力增长,货运列车有些采用远程控制系统(即分布式机车控制系统LP-COTROL)延伸列车长度,开行了万吨级组合列车。LP-COTROL-DP机车机车控制系统是一个全面集成的分布式动力控制系统的整套解决方...

微机及网络控制系统:  机车的控制系统是以机车微机控制监视系统(简称TCMS)为核心,结合目前国内现有的机车行车安全综合信息监控系统和CCB-II空气制动系统,配以机车外围电路来进行设计的。TCMS包括一个主控制装置和两个显示单元

通风冷却系统:  冷却系统的主要作用是对机车上一些需要进行强迫冷却的电器设备进行通风冷却。如主变压器、牵引变流器、牵引电动机等都需要采用强迫冷却,使这些强电设备工作中产生的大量热量经空气强制循环,散发到大气中,使工作温升不超过允许值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概述

  早在清末时期,有轨电车在老北京的街道上敲着“当当”声出发了,这应该是最早出现在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现代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则发轫于1969年通车的北京地铁1号线,此后三十多年间,城市轨道交通一直在缓慢地发展。

  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只有电力驱动的车辆才有生存空间。2000年以来的十五年,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大发展的十五年,也是车辆装备国产化、自主化逐步深入的十五年。不仅有地铁、轻轨列车,还有市域列车,现代有轨电车,跨座单轨,中低速磁浮等多种制式的城市轨道交通,为建造遍布城市地上、地下、地面空间的轨道交通立体网络提供丰富多样而又经济适用的车辆选择,将更多的居民更快捷,更方便地连接在一起。

    2015年末,中国大陆地区共26座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中国中车已交付以及待交付的各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总数已达到32000余辆。

地铁/轻轨A型车辆:   地铁/轻轨A型车辆(例:南京地铁1号线车辆),地铁/轻轨A型列车适用于大运量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6辆编组时单向运能可达到5-7万人次/小时,适用于市区内大客流运输,线路长度30km左右。不同线路运营速度等级有:80km/h、100km/h、120km/h。车体材质为铝合金或不锈钢。

地铁/轻轨B型车辆:  地铁/轻轨B型车辆(例:北京地铁5号线车辆),地铁/轻轨B型列车适用于中大运量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6辆编组时单向运能可达到3-5万人次/小时,不同线路运营速度等级有:80km/h、100km/h、120km/h。车体材质为铝合金或不锈钢。地铁/轻轨B型列车是国内最早研发的地铁车辆。

地铁/轻轨C型车辆:  地铁/轻轨C型车辆(例:上海地铁5号、6号、8号线车辆),地铁/轻轨C型列车适用于中小运量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6辆编组时单向运能可达到1-3万人次/小时,不同线路运营速度等级有:80km/h、100km/h、120km/h。车体材质为铝合金或不锈钢。C型车辆为非标准推荐车型,国内用量较少。

  轨道工程装备

  轨道工程装备担负着维护线路安全稳定的重要任务,是推动轨道交通技术装备现代化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我国轨道工程装备产业发展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经过50多年的快速发展,现有设备基本满足维护线路保养需求。

  随着铁路发展加快,线路维保需求的不断增强,中车轨道工程装备从小到大,产品种类逐步丰富,主型机械齐全,附属配套不断完善 ,产品覆盖牵引、施工、维保、检测、救援等多个作业需求。近年来,为适应我国铁路快速发展对线路维护提出的新要求,在国家及原铁道部的大力支持下,中车轨道工程装备通过技术引进、联合开发、消化吸收、自主创新的模式,逐步实现成果吸收转化,功能满足需求,技术创新领先的发展目标,全面掌握国际先进技术,创立系统完善的技术体系,开发了系列钢轨打磨车、钢轨探伤车、焊轨车、快速多功能综合作业车、边坡清筛机、起重机等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端产品,形成了以钢轨维护、钢轨焊接探伤、多功能作业、边坡清筛和起重设备5大产品系列14个品种,满足用户对线路接触网检测、钢轨和路基维护、桥梁隧道检测、救援抢修的需求,产品种类完成对牵引、施工、维保、检测、救援等平台的全覆盖。面向未来,中车轨道工程装备板块将以高端、先进、智能为方向,继续推出高效率、多功能、综合维护、自诊断服务和远程控制为目标的高端产品,为用户全业务领域维保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中国中车轨道工程装备产品遍布全国18个铁路局、40多个工程局和城市地铁,部分产品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

钢轨维护:  钢轨打磨列车系列产品通过对钢轨进行修复性和周期性打磨作业,快速消除钢轨波浪型磨耗、钢轨肥边、马鞍型磨耗、焊缝凹陷及鱼鳞裂纹等危及行车安全的病害,大幅度提升线路运行的安全性、平顺性和可靠性,有效改善轮轨关系,大大延长钢轨使用寿命。

多功能作业:  多功能综合作业车最高速度能够达到160km/h,可迅速运行至作业或事故现场,即时展开检修维护或救援作业;升降作业平台可直接转到临线作业,高空作业斗可360°旋转,能够进行桥梁和隧道检测,并配有导线拨线装置、接触网导线模拟检测弓等作业装置。

边坡清筛:  BS1200型边坡清筛机作业效率为1200m3/h,可一次性完成道砟挖掘、输送、筛分、回填、污土输送、道床整形和轨枕清扫等作业。挖掘深度850mm(轨面以下),挖掘宽度760-1500mm(单边),净砟洁度为97%。

起重设备:  160T型伸缩臂式铁路起重机以两台同等功率的柴油机为动力,全回转,液压传动,二节伸缩臂式,用于救援、装卸重大货物。该机最大起重量为160T,最大起重力矩为1440t.m,回送速度120km/h。

  新产业概述

  秉承中国中车发展战略,依托核心技术与装备制造优势,中国中车一直致力于轨道交通以外产业的延伸与发展,已拓展并形成九个新产业板块,分别是风电装备、高分子复合材料、新能源汽车、环保产业、船舶与海工装备、光伏发电、智能装备(含工业机器人)、重型工程机械及矿山机械、信息及软件技术等产业板块。

  高分子复合材料板块目前已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为GE、庞巴迪、阿尔斯通等世界知名机车车辆制造商提供弹性元件的供应商;2014年进入了全球非轮胎橡胶制品行业前三十强,拥有中国橡胶协会副会长单位及橡胶制品分会理事长单位,实力稳居国内第一。2014年成功并购德国博戈公司,使得该产业板块成为中国中车旗下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产业板块之一。风电装备产业中风电叶片已进入国内前三;兆瓦级风力发电机出口德国,是中国风力发电机产品首次进入代表顶级工业水平的欧盟市场,在国内占据行业龙头地位;高原型风力发电机组在国内市场中拥有良好的口碑,业已成为客户首选。新能源汽车板块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从部件、系统到整车的完整方案提供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成为客户首选,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超级电容储能式电动汽车企业。

  环保水处理板块成为国内村镇污水治理领域首选供应商,船舶与海工装备领域的深海机器人在全球市场份额中排名第三,光伏发电、智能装备、重型工程机械及矿山机械、信息及软件产业等各个产业板块均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机车大修服务

  中国中车以用户为中心,市场为向导,建立了从产品售前、售中到售后的完备服务网络,积极建全机车车辆全寿命周期服务体系,在用户培训、机车车辆零部件供应和修理等方面为用户提供延伸服务,努力打造中国中车品牌。

        客车修理服务

  中国中车致力于为用户提供精品装备同时,全力打造“产品+服务”模式。拥有高速动 车组新造检修企业四家,普通铁路客车新造企业四家、普通铁路客车检修企业六家,承担着绝大多数国内铁路装备检修任务。动车组具备时速250公里、时速 350公里速度等级产品检修能力,普通铁路客车具备时速120公里、时速140公里、时速160公里速度等级产品检修能力,以及内燃动车组、电动车组、特 种车等铁路车辆的检修能力。多数企业动车组新造检修、普通铁路客车新造检修业务并举,形成了新造、检修业务间极强的市场、技术、质量、试验资源的能力优 势、规模优势和协同优势。

  服务贯穿产品全寿命周期,为企业和用户创造价值。中国中车投入极大的人力、物力和 财力,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全力打造全寿命周期服务能力。围绕“服务市场、服务用户、为用户创造价值”理念,动车组产品配置完善的监测和控制系统,实现“故 障导向安全”;配置远程数据传输系统,实时掌握重要系统和部件的运用状态。国内设立了动车组、普通铁路客车售后服务站点59个、配备售后服务人员1600 多人,24小时为用户提供技术咨询、管理咨询、检修维护、改造升级等服务。

     货车修理服务

         中国中车以用户为中心,市场为向导,建立了从产品售前、售中到售后的完备服务网络,积极建全机车车辆全寿命周期服务体系,在用户培训、机车车辆零部件供应和修理等方面为用户提供延伸服务,努力打造中国中车品牌。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