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武汉首开至塔什干中亚班列 再建一条国际物流大通道

发布日期: 2021-08-02 新闻来源: 湖北日报 7月29日

http://58.48.177.2:8101/rmtShare/appPhoto/2021-7/65c3c945-0178-448d-ba73-24fb3f17178b.jpg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源)助力湖北中部崛起、助力武汉经济重振,中亚班列在汉又有“大动作”。

  7月29日,在武汉海关、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以及中铁集装箱公司的支持下,由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物)发运的中亚班列,从中铁联集吴家山集装箱中心站出发,开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这是继5月20日在汉首发至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的中亚班列后,中国铁物打造的又一条国际物流大通道。

  该趟班列共承运50个40尺集装箱,满载840吨纺织品、家用电器等货物,价值约200万美元,主要由湖北省内企业生产。汉口海关为货物便利化通关提供支持。班列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预计15天后抵达塔什干。

  http://58.48.177.2:8101/rmtShare/appPhoto/2021-7/90ec93fd-9fdb-4a76-a98c-67e6913ffbbb.jpg

  武汉是中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塔什干是中亚最大的城市之一、重要的经济文化中心。

  该趟班列组织方、中铁现代物流董事长王渭说,班列的开通对加强中国中部地区与中亚国家间的经贸往来将起到促进作用。“中亚国家农产品及矿产资源丰富,生活资料消费需求旺盛,班列将有效助力两地产业互补。”王渭说,选择在武汉开通该班列,一方面是因为中国铁物在湖北的驻地企业较多,便于组织运力和货物。另一方面,中国铁物是央企,助力武汉、湖北经济重振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据介绍,相比传统运输,铁路直达运输减少了湖北、武汉出口产品在其他城市的中转环节,运输耗时压减6至8天,有效为企业节约物流和时间成本。

  http://58.48.177.2:8101/rmtShare/appPhoto/2021-7/ff661d73-3d13-4fe3-937e-f34d989953c8.jpg

  中亚五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成员国家。6月3日,上海合作组织在武汉举办了首届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该趟班列的开通是武汉与上合组织国家深化合作的又一成果。

  王渭介绍,武汉至中亚班列的运营还处在探索阶段,未来还将在线路安排、货源组织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让更多武汉、湖北商品“走出去”,把更多中亚地区优质产品“引进来”。另据了解,当前中国铁物正在国务院国资委的领导下筹建央企物流平台,致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